数字媒体艺术

1.jpeg

专业概况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面向数字化智能社会,充分发挥华东理工大学在工学领域的独特优势,同时结合综合性大学应具备的人文底蕴,依托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在创意设计与传播领域的学科特长,在原有广告学专业十年的办学基础上,聚焦科普、公益和地域文化的创意可视化及媒介融合传播方向,逐步与相关学科结成联盟,形成产教融合和科艺协同的办学新模式。本专业以设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传播学为内核,吸收戏剧与影视等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和视野,围绕数字媒体品牌策划、数字影像及应用两大研究方向,从媒介创意、媒介内容、媒介表达和媒介传播四大环节,培养学生的全流程设计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围绕以上宗旨和办学思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展教学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建设、教学管理体系建设及科研能力保障建设等工作,注重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突出专业特色,打造工作室教学模式,教学主动对接与服务产业发展,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校企双导师”制等,有序深入地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工作,2021 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不招收患有色盲、色弱的考生。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

 

师资力量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具备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具有正高1名,副高2名,讲师4名,硕士生导师4名。教授、副教授占比43%,博士学位占比86%,海外留学、访学背景占比71%。专业教师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巴黎-赛尔齐国立高等艺术学院(ENSAPC)、韩国东西大学等中外知名高校。教学团队完成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具备优秀的学术水准,丰富的国内外教学和设计工作经历造就全球化国际视野,数字媒体艺术领域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担任外聘教授和企业导师,为专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主干课程

       创意编程、智能硬件与传感器、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摄影基础、插画与创意表现、数字媒体艺术史、设计心理学、设计图学、设计原理、字体与版式设计、立体信息处理、用户界面设计、创意文案写作、数字音效合成、数字创意影像、3D 影像基础、虚拟现实与数字娱乐、数字媒体策划与制作、媒体品牌策划、专业外语等。

 

教学理念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设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传播学为内核,吸收戏剧与影视等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和视野,秉持科艺协同与产教融合的理念,围绕数字媒体品牌策划和数字影像及应用两大研究方向,以全球视野出发,打通媒介创意、媒介内容、媒介表达和媒介传播四大环节,培养学生全流程设计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2.jpeg

2.jpeg

学术交流

为促进数字媒体艺术学科的学术创新,激励专业师生产生新思想、新观点、新精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全力打造了:《数字·媒体·艺术》和《媒介与图像》两大品牌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来校与师生交流。

3.jpeg

4.jpeg


教学成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近年来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屡获佳绩,体现了高质量的专业以及教学水平。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本专业师生最终在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5.jpeg

由上汽集团主办,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世博基金会指导的“逍遥游·中国行”迪拜世博会动画短视频大赛数媒专业6名同学和2位老师分别斩获了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教师指导奖等荣誉。获奖作品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向全球参观者播放和展出。

就业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具有较高的艺术人文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具备国际视野和现代设计理念,掌握动漫、游戏设计、影视后期与特效、网络视频制作、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交互设计制作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方法,具备多学科知识结构体系,具有优秀的设计创意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兼具商业市场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在动漫、游戏、影视、广告、媒体相关领域从事策划、创意、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复合型专门人才。

 

未来深造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毕业后被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英国邓迪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日本京都精华大学、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SCAD)、英国金斯顿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东京工艺大学等世界知名艺术设计高校研究生录取。学生专业能力水平受到众多国外知名专业高校肯定。

9.jpeg


专业实践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个实践的学科,强调先进理论的实际运用,强调工程实践,强调可操作性与前瞻性并重。专业已经建成: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数字图形影像工作室、数字演播大厅、VR实验教学中心和数媒专业工作室。为探究数字媒体艺术的核心内容:数字影像与数字交互,打下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10.jpeg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秉持科艺协同和产教融合的理念,教学主动对接与服务产业发展。目前已经与40多家行业领先的企业建立了产学合作基地,包括:上影集团、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设计中心(上汽设计部中心可视化实验室)、第一财经、特赞科技、劳动报社、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米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巨人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TEA新媒体教育社区/Digital FUN交互特效工作室、上海倩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吗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起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学生进入三年级专业学习阶段,将为其配备“校企双导师制”。本专业在建立完善课程体系的前提下,主动对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灵活进行课程组合,理论、知识、设计、实践等教学环节相互穿插,有机组合,由浅入深,逐渐推进,开展系列产学研合作项目:华理-MANA科技艺术实验室和华理-OF COURSE未来交互工作坊(workshop)。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和数字媒体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工程实践强化实践环节,提高综合素质,适应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


部分学生作品

19.jpeg

26.jpeg


更多作品可访问以下链接:

 

/_temp/8e6bb93e-cd87-4aa6-aad6-a5f2fb51b6db.net/subjectdetail/308/home?type=1#!zh

或关注数字媒体艺术公众号:数媒空间

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