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long5.png

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又称“环境艺术设计”,是一种新兴的艺术设计门类。包含的学科相当广泛,主要由: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景观设计等内容组成。在内容上几乎包含了除平面和广告艺术设计之外其他所有的艺术设计,环境设计以建筑学为基础,有其独特的侧重点。与建筑学相比,环境设计更注重建筑的室内外环境艺术气氛的营造;与城市规划设计相比,则环境设计更注重规划细节的落实与完善;与园林设计相比,则更注重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环境艺术设计是“文化”、“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体。专业培养目标是通过建筑基础、装饰材料与建筑模型、室内设计、环境规划与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业或主干课程,培养具有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设计能力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建筑改造设计、展示设计等实践或研究、教学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高度强调艺术意识、创意能力、动手能力、整合能力、沟通能力、国际视野,以较全面的设计课程教学来奠定坚实的专业基本功,以多元的专业课程设置来构建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艺术意识通过多方面课程进行培养:艺术哲学、艺术史、绘画、工艺美术史、田野考察与研究、摄影等;创意能力、动手能力、整合能力、沟通能力的培养则贯彻在设计基础课到设计专业课、实践课的各个环节,由浅入深、由小到大。该专业紧扣社会及科技发展的前沿,结合学校、学院的优势学科及实验条件,突出形成两大特色:体验设计、绿色设计。除了常规的专业课程,特别加强学生在体验设计理论、体验设计技术、绿色设计理论、绿色设计技术方面的知识,突出培养能从事主题体验设计、策划的人才,突出培养能从事城市更新设计的人才。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安排较为充足的实习时间,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强调学生在接触专业设计课程之后,有效地利用各种机会进行艺术设计的实践活动,学院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实习活动提供保障。


专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