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

总体概况


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丁伟

重点领域研究方向负责人程建新

组员张青、赵菡、周美玉、傅蓉蓉、杨明刚、张杰、于炜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高峰学科建设聚焦以工业 设计为核心的设计学和以“风景园林”为代表的地域开发与 城市再造,以城市智能化公共设施与装备研究;智能产品、 人机交互、服务设计研究及应用;区域特色与城市品牌研 究;创新环境与城市更新研究作为重点研究方向。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hool of Art Design and Media School of high school focus on industrial design as the core of the design and "land- scape garden" as the representative of the regional development and urban reconstruction, urban intelli- gent public facilities and equipment research.


研究团队



研究基金


一、大师工作室专项基金

“一带一路”地域特色产品研发大师工作室

项目负责人:程建新

项目概况:工作室将从对“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地域性产品的设计系统进行分析,指出如何从理论创新、路径选择上给地域特色产品开发提供支持,探讨地域产品和服务的思路和设计系统。


“设计立县”大师工作室

项目负责人:丁伟

项目概况:本工作室以工业设计为核心,为城市文化建设、核心产业、创新创业提供全面服务,通过设计力量激活城市、产业、创业、知识、文化、公共六重价值,展现设计对区域发展的核心价值。


海派艺术品数字化展示大师工作室

项目负责人:傅蓉蓉

项目概况:本工作室针对上海有代表性的工艺美术类非遗展开,探索以基于媒介融合视阈的数字化展示平台对海派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和作品进行保护并推动其可持续发展,优化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城市IP”文化衍生品设计大师工作室

项目负责人:于炜

项目概况:聚焦城市IP衍生品设计,突破相关城市IP文创衍生产品文化审美功能和商品经济价值整合,培养青年专业人才的科研创新能力,产生具有社会和经济双重价值的城市IP衍生品。


“特色小镇”策划与规划大师工作室

项目负责人:张杰

项目概况:本工作室旨在探讨目前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新思路和方法。本研究从“城市更新”理念出发,探讨特色小镇发展的适应性更新策略方法,寻求保护小镇特色和促进特色发展的“双修”之道。


二、重点领域研究专项基金

现代机械理论研究及相关产品研发

项目负责人:安琦

项目概况:本研究将从城市建设的两个角度出发进行本课题深入,分别为:1.立足于自动化的城市建设混凝土搅拌车设计研究;2.智能化健康装备之肢体康复训练技术应用设计研究。


历史传承与上海设计面向未来蜕变之研究

项目负责人:沈榆

项目概况:该课题试图把近百年的上海设计放在近现代全球发展史的框架中,通过横向比较,从经济全要素视角重新审视中国的设计发展史,梳理影响中国设计发展的经济、社会、观念等要素及其组合形式。


设计成果转化机制与运营模式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焱

项目概况:本研究关注设计成果转化机制与运营模式,发挥平台力量,整合文创产业链各类资源,以互联网为渠道、将设计机构、生产商、销售商、投资商等聚集在平台上,改善了文创产品的产业环境,提升供给和服务能力。


产业转型背景下品牌设计研究

项目负责人:杨明刚

项目概况:本研究从大力培育品牌的气质、提升品牌定位的战略高度、增强品牌资产的实用性、创新品牌的国际化战略出发,为上海对品牌战略顶层设计、产业发展的国际布局、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的选择提供智库支撑。


智慧社区与绿色居住空间研究

项目负责人:姚子刚

项目概况:本研究聚焦于“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绿色人居”三大主题,横向整合建筑、规划、景观、室内、工业、创意设计对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的驱动作用,从而营造智慧居住 功能优化、低碳环保、文化提升的智慧社区和绿色居住空间。


三、国际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

老年健康产品的服务设计研究

项目负责人:陈虹

项目概况:本研究聚焦智慧生活背景下老年群体的健康产品与服务设计,主要针对数量庞大、特征典型的肢体局部失能的老人,为健康老龄化问题提供有效的设计研究。


旅游背景下旅游目的地全景化设计以及形象设计的理念与实践研究

项目负责人:方田红

项目概况:本研究是对全域旅游目的地进行总体规划。分析游客对目前在建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感知,对目的地形象进行再设计,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切实地落地。


遗产影响评估(HIAs)方法及其在历史街区保护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负责人:冯艳

项目概况:本研究以历史街区为空间平台,通过研究探寻遗产影响评估历程,实现其在更大范围、更多层次的实际应用,同时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遗产影响评估方法应用体系。


基于虚拟现实设备的立体影像设计视觉舒适度研究

项目负责人:蒋正清

项目概况:项目依托华东理工大学3D互动影像体感实验室的高性能的互动体感设备,展开数字影像内容视觉舒适度的研究,推动互动影像制业的行业制作标准制定。


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文化遗产地智慧旅游实现途径研究

项目负责人:林轶男

项目概况:本研究通过风景园林、旅游规划、数字技术三个学科的交叉,探索文化遗产地智慧旅游实现的新途径,通过VR、3S、O2O等技术,完善智慧旅游的实现途径。


基于创新技术集群的智慧生态社区模型构建

项目负责人:汪军

项目概况:本研究从社区和居住空间层面出发,在减少碳排放的基本前提下,针对社区空间、交通、生态、信息等系统的创新技术系统集成,形成“智慧生态社区”规划模型,实现对城市重大决策的科学支撑。


景观装饰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项目负责人:温全平

项目概况:本研究旨在建立景观装饰设计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占据理论研究的高地,逐步形成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优势。在学科交叉研究中,对风景园林学科的知识体系进行补充 ,推动学科进一步发展。


上海城乡营造传统智慧与当代设计应用

项目负责人:闫爱宾

项目概况:本研究聚焦城市建设新阶段面临的迫切需求,以上海传统城乡营造实践为研究对象进行,为系统全面地应对当下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需求与问题、以及顺利跨越中国城市建设的深水区进行有价值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