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时代 科艺共生|华东理工大学举办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绿色智能设计”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1

以“设计无界,造化万象”为主题的2023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已于9月26日上午正式开幕。9月28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协办的绿色智能设计论坛在黄浦滨江的大会主会场顺利举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数据交易所、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化工园区、第一财经、上汽集团、广东合一新材料、上海脉策数据等科研院所、高校、园区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军主持。

7fd1d4447cbdaa8de3105476a3a734f.jpg

阮力在致辞中表示,绿色智能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绿色智能设计作为链接节能、设计、科技、创新的关键节点,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降低能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设计创新赋能产业链水平整体提升,绿色智能设计产业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当前,上海正加快布局“2+(3+6)+(4+5)”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积极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加速培育绿色低碳产业。面向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设计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助力上海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c7883c3fa059cbf15714d452c34f3bb.jpg

沈海涛在致辞中表示,绿色智能设计论坛作为本次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探讨如何以绿色智慧的方式重新定义设计,以应对我们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坚持“四个面向”,与产业界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紧密协作,大力推进智慧赋能的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减污降碳、新能源、低碳规划与设计、信息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上海一直以来都是创新的重要发源地,作为上海的高校,华东理工大学有着独特的机遇和责任,也将努力去引领绿色智能设计的发展潮流。

39db4b51d92a5403b808e192d2b0032.jpg


论坛的主旨演讲涵盖多个与绿色智能设计相关的主题,共有8位嘉宾,带来了包括可持续建筑、智能城市、环保产品设计、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同济大学副校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教授以“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校园与社区”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同济大学近年来在设计创新领域的探索。他提到,社区和居民能够成为城市中重要的创新来源。而大学一旦与社区融合,就能引发奇妙的化学反应。他以“NICE2035”计划为例,介绍了未来生活原型社区中的阿斯顿马丁实验室、机械臂实验室等实践。他提到,社区和居民能够成为城市中重要的创新来源。而大学一旦与社区融合,就能引发奇妙的化学反应。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顾佩华的报告以“智能时代双碳目标下产品绿色设计”为主题,从设计与产品可适应性、可适应设计核心要素与组成部分、适应性和碳排放评价等方面,介绍了绿色低碳可适应设计方法。他表示,追求可持续性和利润双目标需要考虑产品设计、材料指标、和整个供应链的碳足迹问题。在绿色设计方法中增加智能技术功能,实现绿色智能设计,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做出设计的新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以“迈向可持续生活:智慧城市与出行创新”为主题作了分享。通过展示未来智慧城市设计——沙特“TheLine”未来新城市计划,阐述城市生活的未来、包括未来的社区、城市化的环境解决方案。从汽车设计教育出发,宋协伟介绍了如何建构中国式的出行创新设计教育标准和探讨全球产业语境下出行创新设计教育在中国的标准,成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助力国家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

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以“意义驱动设计价值创新”为主题作了分享。他表示,设计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关注未来生活体验与意义的创新,为了持续创造引领性设计,我们不仅要通过技术和智能来解决设计问题,更需要考虑社会的价值。因此,需要更多的关注健康生活和可持续的理念。

e410752583c6c2b0eeeef8154401306.jpg

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孙守迁教授以“新兴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绿⾊化发展之路”带来分享,从分析国内外新兴服务业⾼质量发展现状趋势出发,表示我们要从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个维度,构建AIGC产业生态体系。从而服务更多行业与产业。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炜教授以“大变局下走向绿色智能的中国工业设计”为主题作了分享。通过分析全球工业设计现状和趋势,他表示绿色设计是对原自然生态的敬畏,人工智能是对新概念生命的探险。结合中国工业设计近年发展进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工业设计未来发展主要焦点及总体趋势,并提出中国工业设计总趋势将走向绿色智能设计新时代。

上海数据交易所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韦志林以“数据驱动智能设计变革”为主题作了分享,阐述了数据如何赋能新设计。他表示,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在工程、软件、商业、艺术等领域提供创造性与优化性创新方案,服务数字经济生产。以老字号品牌创新为案例,讲述了传统老字号品牌与线上新经济相结合,共同探索通过数字资产发行和价值再创造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清华大学生态设计研究所所长刘新教授以“双碳目标下的设计策略”为主题作了分享,提出双碳目标根本在于“生产消费系统”的彻底变革与重塑,不仅需要政策与技术推动,还要培育可持续的文化和土壤。设计应拓展边界,主动寻求跨学科合作与支持,不断自我进化,以适应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43919690e8edbddfb8c6626c3c107b9.jpg

在主旨报告外,本次论坛还进行了两场精彩的圆桌对话。第一场圆桌对话以“绿色设计与中国‘双碳’目标”为题,由第一财经副总编辑、Yimagazine总编辑赵嘉主持。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发起人Patrick Nijs、上海化学工业区副主任朱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原副院长黄伟光、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胡飞、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华东理工大学资源和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泽等嘉宾就“中国双碳目标下的挑战与机遇,关键领域,以及国际合作的前景;“双碳”导向下,高校在人才培养和前沿领域的布局和规划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bef5765e088fd7833aa448bd60fa2ca.jpg

第二场圆桌对话以“智能设计与更美好的未来”为主题,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丁伟主持。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邵景峰、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张浩、华建集团规划专业副总师查君、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俞准、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路拓等嘉宾就智能设计怎样助力中国产业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如何重新定义我们城市的治理和发展等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

1e971629ef322cc65efa7c7336375a4.jpg

在本次论坛的最后环节,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邢雷就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正在推进的“绿色设计”国际标准编制工作做了介绍,并介绍了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标准委员会即将设立的绿色设计国际标准秘书处的具体情况。华东理工大学将牵头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的设立还得到了华建集团、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的支持,未来秘书处将推动绿色设计国际标准的编制和研究工作。孙泽、邢雷、黄伟光、查君共同为“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标准委员会绿色设计国际标准秘书处”揭牌。

de70ac01f7318fd9f1c376a3c67604a.jpg

此次“绿色智能设计”论坛作为2023设计之都大会的核心活动,探讨了如何以绿色智慧的方式重新定义设计,以应对我们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在新发展阶段,华东理工大学将继续关注和支持绿色智能设计发展,着力推动设计、科技、可持续性和创新加快融合。期待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更积极地推进设计发展,使设计进一步赋能产业、铸造品牌、点亮生活、服务城市,创造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