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粹,“瑜”“理”相遇,京剧名家王珮瑜走进华理
发布时间:2023-09-14

提起京剧,大多数人在脑海里闪过的标签是“国粹、博大精深、老龄化的”,会对它心存敬畏,但很少有人会主动地去“懂”它。但是,有这么一位京剧人,正在竭尽自己所能使更多人“懂”京剧,她就是余派第四代传人王珮瑜。

9月12日,刚开学的校园里就传出了咿咿呀呀的戏曲声。原来是华东理工大学美育课堂邀请到了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珮瑜老师,且谈且唱,为同学们演绎何谓“有声必歌、无动不舞”,让师生在了解京剧艺术的历史渊源、表演技巧和文化内涵的同时,聆听国粹声音,厚植家国情怀。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菡,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学生等近700人到场聆听。

image.png

活动伊始,王慧锋为王珮瑜颁发华东理工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大使”聘书,希望王珮瑜能够丰富美育教育的内涵,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华东理工大学也将以此为起点,邀请更多的艺术家、文化名人等走进校园,将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美育教育、课程建设结合起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同时进一步立足科艺融合特色,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滋养学生心灵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image.png

在讲座一开场,王珮瑜就向现场的同学抛出了问题:“你们为什么会抢票来听京剧这堂课?”“从没听过京剧的同学们是为什么不听京剧呢?”同学们的回答真实而幽默,“因为好奇,所以来了”“听不懂”“京剧太慢”……为了帮助同学们打破以往的刻板印象,对京剧有全新的认识,王珮瑜用引人入胜的语言,带领现场师生一步步走进京剧的艺术世界。她用“好、好、好”的不同声调来讲解余叔岩的三级韵,用“惊提、怒沉、喜展眉”的萌表情展现京剧舞台上的人物情绪,还带领全场师生用京剧的湖广音、中州韵念了《赵氏孤儿》的片段。

现场出题现场唱,学生把“化工原理”课程中的概念拿出来请王珮瑜老师用京剧的念白形式表达,用以激励华理人更扎实地学好专业课;更有“华东理工大学泰裤辣”“尊嘟假嘟”等学生们喜爱的网络流行词语,王珮瑜都进行了精彩演绎,引得全场掌声不断,叫好声不断。

image.png

image.png

王珮瑜表示,研习京剧、传播国粹是一代又一代京剧人的使命,更是青年一代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民族艺术风采的“窗口”。作为京剧的传承人,她希望能够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京剧、爱上京剧、宣传京剧,并希望与同学们一同为国粹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京剧社的石子荀同学表示,王珮瑜老师通过故事讲解和动作示范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京剧的魅力,与王老师同台互动的这段宝贵经历将一直激励她更加努力地学习并传承京剧。“今天,我第一次知道静下心欣赏的京剧,可以这么美。”艺术学院研究生党员姚雨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京剧的“好玩之处”。

image.png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高度重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建立“以海派文化为特色,以美育实践为抓手”的美育课程体系,进一步构建通识素养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美育教育模式;通过课程融合、创新训练、辅修专业等,如开发建设“艺术与化学”“物理美学”等学科交叉课程,使美育成为触发创新的新要素;通过艺术学院“艺术党课”、化工学院“京彩化工”等品牌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等。

未来,华东理工大学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紧密围绕国家教育战略工作部署要求,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开阔眼光胸怀,培育深厚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高尚情操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时代新人。